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荆楚美育|鄂州市教育局&湖北美术学院 携手向美而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1-20 [来源]: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 


 湖北美术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育工作的指示,发挥在全艺术领域多学科门类的雄厚师资与资源优势,已经为湖北省17个地市州中小学校培养了700余名骨干美术教师。2023年由湖北省教育厅主办,湖北美术学院承办的“兴师培训计划”美术骨干教师项目共培训100位来自全省地市州县中小学美术教师,开战了为期10天的美术专业技能培训,共完成插画艺术创作200余幅,并成功举办“致敬平凡人心中的好老师——荆楚乡村教师插画美术作品展”。此次展览依次在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美术学院、黄冈市教育局展出后,如约来到了鄂州市教育局。


 鄂州市教育局多年来秉持以人为本、全面发展、个性化、多样化的教育理念,不仅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美育改革试点,打造特色学校,而且为当地教师打通内在价值与社会价值双向同步发展通道,同时,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差异化发展路径,鼓励学生在课堂之外全面发展,创新性发展,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鄂州市教育局在推行美育的道路上,走在了湖北省前列,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值此展览展出之际,湖北美术学院一行来到鄂州市教育局开展座谈交流,意义重大。与会人员分别为湖北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何明、办公室主任李志敏、教育部教育考试院书画等级考试湖北中心主任曾荔外事办主任夏卫院办助理刘超鄂州市教育局局长范玉姣、副局长蔡兴红、体卫艺科科长程晓平、教师代表黄超、吴远亮、非遗传承人等。


 

会议伊始,范局长对湖北美术学院一行到来表示欢迎,就目前鄂州市教育局开展的各项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也表达了与湖北美术学院签订校地合作协议的意愿。蔡副局长强调:学生的审美提升一定是教师水平的提高,教师水平的提升一定是全面系统化工程,鄂州应该依托地理位置优势,加强与湖北美术学院的协作,双方应该积极推动高校与地方美育的联动,就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展开合作,为推行美育发挥积极作用。


 


 何院长表示认同,对鄂州教育局启动的吴都美育节高度赞扬,让所有人可以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提升精神文明的同时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是社会美育的先行者。同时,希望双方相互合作,为中小学师生的美育提供更多的可能和空间,将美育融入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向美而行、以美育人,探索培育美、滋养美、涵养美的美育方案,努力培养大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双方要紧跟时代步伐,对接国家战略,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文化强国、教育强国的时代洪流中,担负时代使命,携手向美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