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省培计划” | “致敬平凡人心中的好老师——荆楚乡村教师插画美术作品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1-20 [来源]: [浏览次数]:

“省培计划” | “致敬平凡人心中的好老师——荆楚乡村教师插画美术作品展

在藏龙岛校区开幕

 

 

 

九月至秋,流光溢彩,这是一个阡陌生机,丰饶而充实的季节9月21上午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美术学院主办,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艺术教育学院承办的致敬平凡人心中的好老师——荆楚乡村教师插画美术作品展在湖北美术学院藏龙岛校区A13艺术教育学院一楼展厅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校外嘉宾有:湖北省教育厅教师管理处负责人及工作人员一行湖北北日报融媒体中心主任张磊、湖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何瑛、湖北日报记者吴晓琴、楚天都市报记者张屏、《湖北教育》政务编辑部主编鄢志勇。出席开幕式的校内嘉宾有:湖北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鲍清芬、湖北美术学院党委常委曹丹、湖北美术学院研究生处处长叶军、湖北美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书记刘红、湖北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肖莉、湖北美术学院宣传部部长黄晓伦、湖北美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书记徐帆、湖北美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院长王灵毅、湖北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院长张松涛、湖北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副院长吴宁、湖北美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副院长贺成、湖北美术学院研究生处办公室主任黎梅涛、湖北美术学院时尚艺术学院讲师程轶、湖北美术学院绘画学院讲师吴穷等社会各界知名人士莅临展览现场。开幕式由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院长何明主持。

 

 

 

湖北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鲍清芬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

 

湖北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鲍清芬致辞:2019湖北省“省培计划”美育培训开展以来湖北美术学院作为培训方,充分发挥了湖北美术学院在全艺术领域多学科门类的雄厚师资与资源优势,已经为我省17个地市州中小学校培养了700余名骨干美术教师。本次展出的130余幅插画作品,题材丰富、立意新颖充分展示出基层中小学美术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时代风采。近年来,湖北省开展“荆楚兴师培训计划”是落实全民美育、教育强国战略的基础性工程,这一工程实施为我校发挥在我省艺术教育的龙头地位,找到了结合路径。同时,也是艺术介入乡村,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战略在文教美育领域提供了新的实践舞台

 

 

开幕式由湖北美术学院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院长何明主持

 

 

 

学员代表孙叶琴发言

 

学员代表,来自钟祥市莫愁小学的美术教师孙叶琴发言:回首暑期10天的培训,我们有最前沿的讲座课程,近距离接触名师教授,理论与实践并重,特别是专家们精彩的报告不仅紧扣主题,深刻独到,启迪智慧,学员们也都是孜孜不倦,如饮甘露如食甘饴受益匪浅,真正体现了目标有高度拓展有深度提升有力度,服务有温度。代表全体参训教师对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美术学院用心用情为学员搭建的提升平台

 

 

 

学员代表李婷婷讲解自己的作品

来自枣阳第三实验小学的李婷婷大学毕业后到小学任教已经有11年。自小热爱美术的她,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积极为乡村孩子们提供尽可能的美术教育,被评为2022年襄阳市“教坛新秀”。她认为,全面提升国民美育水平,不仅城里的孩子需要美术教育,农村的孩子更需要。“希望我们广大乡村中小学校的孩子们能够拥有更好的优质教育资源,能够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

 

本次展览是今年湖北省“兴师培训计划”美育培训的成果展,培训班共有100位来自全省地市州县中小学美术教师,参与了为期10天的美术专业技能培训,共完成插画艺术创作200余幅。本次展出的130余幅插画作品,以其独特的艺术语言,描绘了乡村教师们在教学岗位上的默默耕耘和培育希望的感人场景,表达了对乡村教育事业的奉献精神及对乡村教育的深度关注。从创作说明中也可以想见广大基层中小学美术教师为落实的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克服困难,创造条件,辛勤耕耘,有效利用当地各种资源,开展了系列“美育+思政”的特色育人实践,取得了丰富的成果。

 

湖北省教育厅开展“荆楚兴师培训计划”是落实全民美育、教育强国战略的基础性工程。我校要紧跟时代步伐,对接国家战略,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文化强国、教育强国的时代洪流中,担负时代使命,发挥湖美在艺术人才培养中的先锋主力作用。中小学教育在推进“双减”目标背景下,一方面要强化科学教育,另一方面要在美育和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上下功夫。当前基础教育需要增加“体音美”素质课程比重,优质师资需求十分迫切,除了高质量高效推进教育信息化线上教育数字化技术建设,更需加大各类教师培训的力度和规模。

 

展览的圆满成功,离不开我校插画艺术工作室为“省培计划”美育培训的倾情付出。教师们秉承“艺术创作与大众审美和谐统一”的理念,在短短几天创作中,开展插画史论、图形文学、叙事绘画等相关科研课题的讲授指导,构筑与完善插画艺术与美育共享边界,展示了这次美育之行的丰硕成果。

 

古人云:“水本无华,相荡乃生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生灵光。”从这次致敬平凡人心中的好老师——荆楚乡村教师插画美术作品展中,可以看到我省乡村中小学美术教师们团结奋斗在基层教育一线,心怀教育理想,经历成长、不忘初心,艰苦耕耘教育事业的感人故事。静观每一幅作品,我们此刻有了对美术教育深刻的感悟解读,他们展现的不仅是大美、大爱,更展现了一个好老师在学生信仰、价值观引导上的榜样力量

    

展览现场